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智乐(胡成江)博客

每个人都以不同方式品味着其独有人生,一个六十年代人的思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兴“遭禁",以我的经历看这些年来的经济繁荣  

2018-04-27 10:09:39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 一个核心元器件(芯片)不卖给你,便一剑封了中兴通讯的喉。听到这样的新闻,我并不觉得有啥惊奇。

    前两年我在一家化纤厂做生意,偶然注意到:这家年产值几十个亿的企业居然没有技术科,在几个充其量只有中学学历的七零前人的领导下,一面红红火火搞生产,一面大张旗鼓搞扩建;唯一的“专业人才”, 是一位外聘的“专工”, 四十多岁早年毕业于一所化工学校,只是在别的化纤厂干过。无独有偶,我还有个客户,上世纪九十年代只是家几个村民办的建筑公司,2000年建了个药厂,2003年又收购了家化工厂,到2006年的时候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化工企业了。看来搞化工生产挺容易的,没啥技术门槛,只要有钱肯投资便是了,化工大学该关门了吧。现在回想起来,前些年我的客户中这样的还蛮多的,他们忙着投资建厂或扩产,我便跟着卖设备,啥叫大建设大发展,啥是GDP高速增长经济繁荣,大家都有事干都赚得钵满盆满都忙得不亦乐乎都活得人模狗样,这便是吧,至少当年我这样以为。

    我认识一个人,号称毕业于清华大学,说“号称”有点冤枉人家,人家早年真在清华读过书,只不过是个工农兵大学生,戴着副眼镜貌似蛮有学问,又是赖氨酸又是已二酸,到处给人家建化工厂,据他说,他在全国各地主持建了十几家,还有几家健在我不知道,至少建在济宁的这个早就给拆了。在认识这人之前,我还认识一帮黑龙江人,到处给人建酒精厂,建到济宁的时候,要建世界最大的—--年产能五十万吨,建是建成了,达没达到五十万吨的产能我就不知道了,买了不少我们公司设备却是真的,十几年前他们大兴土木的地儿,现在已变成了居民小区。当年我年轻,很佩服他们,以为他们是身怀绝技的武功高手。

    2007年我开车从上海替一个客户拉回了全套的“苯加氢工艺设计图纸”, 当时国内“苯加氢”生产线只有一条五万吨的,在上海宝钢,由日本人设计建造,据说很赚钱,这个客户投资建设了一条十五万吨的,号称中国第一,建成还未投产,周边建起了十来家这样的工厂。一个“苯加氢”生产工艺包,设计院可以卖给张三也可以卖李四,像市场上卖白菜一样谁给钱就卖给谁呗!这工艺包也不是他们研发的,他们照猫画虎画来的,反正这边投进去物料那边也能产出想要的东西来,至于效率,为安全起见,大不了大马拉小车呗!至于产品品质,大概也差不多吧。类似的情形,在咱这儿的各行业各业多得是吧。

    当年我所在公司,一家以生产制冷设备著称的企业,也被那个“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”的所谓理论给忽悠着去投资了氨纶丝生产线。氨纶丝就是给布料增添弹性的一种物质,据说,最初由美国杜邦公司研制出来并投入生产,那会儿全世界的纺织厂想买氨纶丝都要找杜邦,一吨能卖到六十万元,蝎子粑粑独一份,卖多钱都可以,杜邦公司把钱赚足了研发别的新玩意儿去了,在咱这儿呢,如获至宝,烟台有家公司开始生产,每吨还能卖到近三十万元,我们可爱的公司投资建厂的时候市场上每吨售价十一二万元吧,等到投产市价每吨只有不到六万元了,原材料略有涨价便要亏损。呵呵,从暴利到微利甚至亏损,氨纶丝像个魔幻大师。啥是浮躁,不肯安下心来做事,总想着“短平快”, 即便神笔马良,也得先学会画画不是,否则,想画块金子,说不定成了块土拉卡呢。本世纪初我所在公司最小的一个股东去做了房地产,几年下来,赚的钱据说比公司这么多年经营下来赚的还多。当年我们公司也是暴利行业,一台一百多万的设备出去一辆奔驰车便回来了,与他比起来还是老实本分,应该说务实干事儿,也就是今天很多不大了解企业界情况的人呼吁的要振兴的实业。

    这些年来,咱这儿确实热闹,一拨盛宴散场又一拨开场,聪明人都忙着赶场呢,谁还肯踏下心来做事,那多不光鲜啊,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更没有大餐。这样看来,中兴的境遇还惊奇吗,一点也不了吧。总想着急功近利,怎么可能不跟在人家身后玩呢。总想着“找风口或财富波”, 要知道先种树才可能有桃子摘,诚然,种树需要过程是个辛苦活也可能没等到你摘桃子你便死掉了。咱这儿的诱惑太多,真的很难令人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做事,便没人肯做种树这等“傻事儿”了。这就是这些年来我看到的咱这儿的经济繁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5)| 评论(26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